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【尖端】五百夢書鄉 - 牽縈思念的成績單 (1) 【劇透注意!】

五百夢書香 - 牽縈思念的成績單



◎ 出版資訊

書名:五百夢書鄉 - 牽縈思念的成績單 (1)
出版社:尖端
作者:穹魚
繪者:lyrince
出版日期:2016/09/14
簡介:
靜謐的宜蘭一隅,有間奇特的書坊。不論是回憶還是物品,不論是過去還是夢境,只要來到此處,你的「故事」將獲得怦然的價值……

有人夢囈,有人吟唱;有人帶著初戀的情書,也有人印出外遇的對話紀錄,甚至有人交出染血的凶器;更有人開來一輛老舊的大卡車,不過被老闆禮貌地婉拒,只象徵性的收下車牌。

作為報償,訪客將獲得一本書。或許讀完會若有所思,更可能此刻還百思不解。但總有一天,它,將在生命中發光發熱。

今夜,傷痕累累的女子帶來一頁泛黃的成績單,換得一本「竹筍破土升空」的連環畫。
看似茫無頭緒,卻牽起十年前未完的青春……

夢境與現實的邊境‧五百夢交易須知:
 1. 無論有形無形,都能成為交易品。
 2. 交換到手中的書籍,所有權歸你。
 3. 老闆不會向你解釋該書本的意義。

◎ 前言

因為已經很久沒有關注輕小說了,所以剛到書局的輕小說區時,新出來的書都非常陌生、也突然出現了很多新人小說家,所以心情還頗複雜的 囧。

雖然我平常都比較喜歡看蓋亞或者是春天的書,但是卻驚覺尖端最近出了超多翼想本的書,不注意到都不行。所以就隨手拿了幾本,看看後面的簡介,但基本上還是沒甚麼興趣。

不過就只有五百夢這本書,我在看簡介後,完全看不懂簡介想要表達甚麼,完全不懂書裡面到底想要說甚麼世界觀,所以我當下是馬上把這本書放回書櫃。

不過之後又回頭仔細想想,這本書的封面還不錯看(?),所以又拿起了這本書,但是仍然是看不懂後面的簡介。

因此我就抱著「反正這封面看起來很唯美,就來看一看好了」的心情買下了這本書。

沒想到居然掉進了深坑裡 ......

◎ 正文

雖然是新人作家,但是我真的覺得穹魚的文筆非常的順暢,而且劇情的陳鋪也非常完美,只要持之以恆的創作,未來在小說界發展的可能性非常的大。

故事大約是在講述一個痞男孩跟一個乖寶寶女孩的故事。(如果這個配對是一本BL小說的話,一定會非常的吸引我)

男主角是那種可以把教官的機車都拆了的壞學生,對於自己的聰明才智感到驕傲。
而女主角則是一個完全沒有死角的讀書機器人,考試每科都100分(偶爾會有一題小錯誤)。

因為男主角在一隻大過就要被退學,所以班導規定必須有一次考試的分數要贏過女主角。

男主角非常的有自信可以贏過女主角,當然最後某個意義上還是贏過了(笑)。

藉此契機而產生了戀愛的故事,這大概就是男女主角相處的原因。

不過因為一些原因,最後帶給了女主角非常大的後悔,而這些後悔的心情以及雙方共有的誤會,延續到10年後長大成人都沒有好好的解決。

但是10年後的女主角,因為下班時在大雨中摔車,而意外地來到了一間「書店」,也就是這本書真正的主角--五百夢。

只要將自己的故事(不論是任何形式),告訴五百夢,最後你得到的會是一本書。
這就是五百夢的交易。

當時看到這裡,我還以為五百夢老闆給的書會像是小說一樣,裡面是一堆字的呢。
不過看來我讀小說的資歷真的太淺,事實並不是和我想像中的相同(笑)。

當女主角和小米(女主角的朋友)拿到了那本竹筍連環圖時,他們的臉上都是滿臉的問號,當然連我也是。不過我相信,既然五百夢那麼的神祕,那麼那本書一定有著深刻的價值存在。

最後,女主角在機車行認識了機車行老闆,也因為一些的契機,知道了竹筍連環圖就是機車行老闆所創作的,而因為有了這本書,女主角也發現了10年前的秘密,於是女主角就爬牆回到了母校,在學校的屋頂上找到了一個布滿灰塵的火箭。

那個火箭是男主角當年想要在女主角生日時送給她的。

但是在女主角生日前,男主角就被退學了。

因為班上的班費不見了,雖然大家都是懷疑是男主角偷的,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。

那為什麼他還是被退學了呢?

因為教官說出了一句話,侮辱到了男主角的爸爸,而男主角一氣之下就揍了教官一拳。

第三支大過確實是因為揍教官而來,但是在男主角的心中卻有另外一個遺憾存在。

因為女主角也懷疑班費是男主角偷的。

畢竟,男主角在晚上的時候爬牆到學校,這種可疑的動作,誰不會懷疑?

我相信在那個時候,男主角有三條路可以走:
1. 直接坦然地說出真相
2. 狡辯
3. 不說出真相

當然,男主角選了3。

如果說了,男主角就不會被退學,可以繼續在學校讀書,但是換來的是失去了面對女主角的面子。

但是火箭的事情對於男主角來說是絕對不能告訴女主角的秘密。
所以即使會被退學,他也沒有關係。

這是一種對女主角愛的表現。(但若是以現實的角度來看的話,並不是那麼的成熟XD)

故事的真相是女主角藉著竹筍連環圖所了解,當然女主角非常的感動。

所以藉由這個故事以及火箭的概念,做出了一個符合女主角上思所滿意的報告。

火箭起飛後,宜蘭的大家都看的到那一個火箭。

相信女主角心裡也會希望,10年後的男主角也可以看到這個火箭吧。

最後,本篇故事就10年後的男女主角因著火箭再次相遇的事情,做了一個完美的結尾。

那麼交給五百夢的成績單的意義到底又是甚麼呢?

這個就要讓大家把這本書買下來,然後把書看完囉(笑)。

◎ 結語

其實我覺得我心得好像寫得有點太多了 ... (掩面

邊看漫畫邊寫心得真的是很容易分心呢,看來我還得更努力才行!

大致上就只是把故事的劇情Run過一遍,然後再穿插幾句對於劇情的心得罷了(笑)

希望大家會喜歡!


2016.10.19
布朗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